Кагано́вич

卡莫相关

 

国内关于卡莫的资料很少,我搬运过来了一些,

以及我不懂俄语,全部是机翻,改了些语句通顺了一点点,见谅

目录:

1、最客观的百科介绍

2、高尔基的评价

3、卡莫回忆录《斯大林我的朋友和导师》的前言部分

4、相关辟谣

一、《苏联大百科全书》

卡莫(Ter-Petrosyan Simon Arshakovich)

kamo(Ter-Petrosyan Simon Arshakovich的化名)[15(27).5.1882,Gori,-07.14.1922,第比利斯],专业革命家。自1901年以来是共产党员。出生于商人家庭。自1901年以来,他在第比利斯,巴库,巴统,库塔伊西,哥里等城市散布非法文学,并担任秘密印刷厂的组织者。1903年11月,他被捕,1904年9月,从监狱中逃脱。1905年,他参加了战斗人员小队的组织。在1905年12月工人与军队之间的武装冲突期间,他领导了第比利斯的一支武装分子分遣队,在与哥萨克人的战斗中受伤5人。他在Metekhi城堡被捕入狱,遭到酷刑,但设法逃脱。1906年3月,他去了彼得斯堡,在那儿他与列宁V.I.首次会面。根据他的指示,出差到俄罗斯购买和运输武器。为了给党提供现金,他在1905-07年组织了一系列从皇家国库中没收的金钱。1907年11月,他在柏林被德国警察逮捕;为了逃避法院而不会被引渡到沙皇政府,他假装疯了。1909年底,罗斯发行了。警察,被囚禁在Metekhi城堡中并受到审判。1911年8月15日,他从监狱医院逃离,前往巴黎。他代表列宁安排了向俄罗斯运送政党文学作品。他于1912年返回俄罗斯,被捕并被判处死刑,并于1913年被特赦,当时他在哈尔科夫艰苦劳动监狱服役20年。1917年3月,他被释放。1917年12月,他以S.G. Shaumyan的名义从巴库派往彼得格勒,并给列宁写了一封信。列宁和1918年1月8日将列宁的来信和苏俄的SNK关于任命Shaumyan高加索临时特别专员的决定送交第比利斯。在1919年夏天,列宁命令卡莫组织一支游击队参加敌后的行动,并写信给共和党军事委员会,他知道卡莫“ ...是一个完全奉献,勇气和活力的人……”(Poln。Sobr。Soch。,5 ,第51卷,第42页)。卡莫于1919年在库尔斯克(Kursk)和奥勒尔(Orel)附近建立了一个游击队,然后在丹尼金将军的部队的后方在南线。卡莫在海上的一艘渔船上通过阿斯特拉罕(Astrakhan)向巴库(Baku)运送了武器和金钱,以建立地下党组织和北高加索地区的游击队员。1920年1月,他在第比利斯被孟什维克政府逮捕并被驱逐出境。1920年4月,他参加了为在巴库的苏维埃政权举行的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1920年5月,他来到莫斯科,就读于军事学院。1921年,他在Vneshtorg系统工作。从1922年初开始,他在格鲁吉亚财政人民委员会工作。他被汽车撞死。

 

 

 

二、高尔基

 

1905年11月至12月,在我的家中,最近是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在地的Mokhovaya和Vozdvizhenka街角的一所房子里,住着一个格鲁吉亚人的战斗小队,有十二个人。该委员会由LB Krasin组织,隶属于布尔什维克同志小组,该委员会试图领导莫斯科工人的革命性工作,该小队在各区之间进行了通讯服务,并在集会期间保护了我的公寓。

到了晚上,战士们厌倦了白天的劳作和危险,聚集在家里,躺在房间的地板上,彼此讲述了过去的一天。所有这些都是18岁至22岁之间的年轻人,他们是由阿拉比兹同志(格鲁吉亚戏剧同志Vaso Arabidze的艺术家)指挥的,他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一名充满活力,自律性强和具有英雄气概的革命者。

阿拉比兹让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他说了卡莫的名字,并讲述了这位在革命性技术领域异常勇敢的工人的活动。

这些故事是如此令人惊叹和传奇,以至于即使在那些英勇的日子里,也很难相信一个人能够将如此惊人的勇气与不变的工作成就,非凡的机智和天真的灵魂相结合。然后我以为,如果您将我听到的一切内容都写成关于卡莫的记载,那么没人会相信这样一个人的真实存在,而读者会把卡莫的形象视为小说作家的发明。以及阿拉比兹所说的一切,我都向自己解释了叙述者的革命浪漫主义。

但是,事实证明,现实在复杂性和亮度方面超过了“虚构”。

N.N. Flerov很快就向我证实了有关卡莫的故事,我在92年的提弗里斯认识他,他在Kavkaz报纸上担任校对员。

两年后,在卡普里岛上,Leonid Krasin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我面前。我们记得同志,他微笑着问:

-还记得吗,在莫斯科,你对我在大街上那位衣冠楚楚的高加索官员眨眨眼感到惊讶吗?您很惊讶,问-是谁?我告诉过你:我在提夫利斯(Tiflis)认识的王子达德什凯利亚尼(Dadeshkeliani)。你还记得吗 在我看来,您不相信我对这种人物的熟识,就好像您甚至怀疑我是恶作剧一样。那个人就是卡莫。他完美地扮演了王子的角色!现在,他在柏林被捕,坐在这样的条件下,很可能唱完了他的歌。我迷失了方向。在我们之间,他还没有被处死,也救不了他。俄罗斯大使馆要求将他引渡为罪犯。如果宪兵知道他所做的一切的一半,那么卡莫将被绞死。

当我告诉我所有有关卡莫的消息并询问克拉辛时,他的回答是:

-可能所有事情都是真实的。我还听到了所有有关他非凡的机智和傲慢的故事。当然,想拥有自己英雄的工人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夸大了卡莫的功绩,创造了一个革命性的传奇,理解了其阶级教育意义。但是他仍然是一个奇怪的家伙。有时候,他似乎对运气和一点顽皮的巴拉格尼宠坏了。但这似乎来自他,不是来自青年的轻浮,不是来自吹牛,也不来自浪漫主义,而是来自其他来源。他非常调皮,但与此同时,好像在做梦一样,无视现实。

他最惊人的举动是一次出色的模仿行为,误导了理智的柏林精神科医生。但是这并没有帮助到卡莫,威廉二世的政府仍然将他交给了沙皇的宪兵,被带到了提夫利斯,他被安置在米哈伊洛夫斯基医院的精神病房里。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假装疯了三年。他从提夫利斯(Tiflis)的医院逃出来也是一个绝妙的把戏。

我20岁时在莫斯科亲自遇到了卡莫,就在Fortunatova的公寓里,那是我以前的公寓,位于Vozdvizhenka和Mokhovaya的转角处。

一个强壮有力的人,有着典型的高加索人的脸,有着柔和的黑眼睛的漂亮,非常专心和严格的外观,他穿着红军战士的服装。

根据他谨慎而不确定的举动,人们感到奇怪,使卡莫有些困惑。一切马上变得很清楚,有关革命工作的问题困扰着他,而他完全被其他事物所吸引。他正准备进入一所军事学院。

“很难理解科学,”他心疼地说道,打着掌,抚摸着一些教科书,仿佛抚慰着一只愤怒的狗。-图纸很少。我们需要在书中制作更多图片,以便我们可以立即看到什么是错位。你知道是什么吗 

我不知道,卡莫害羞地笑着说:

“你瞧…… 

这是我第一次遇见卡莫时,引起了我对他的热情同情,而且,他对我的革命性情感的深刻和准确感打动了我。

我完全无法将我对卡莫传奇般的事迹,他超人的意志,惊人的自制力所知的一切,与坐在我面前,坐着课本的桌子上的那个人结合在一起。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经历了如此长的压力之后,他仍然是保有单纯和甜蜜的战友,并保留了他年轻的灵魂,新鲜感和力量。

当我问他过去的事时,他无奈地证实了关于他的所有不寻常的故事,但皱了皱眉,并增加了一些我不熟悉的新内容。

他曾经说:“我也说了很多废话。” -我灌醉了警察,用树脂涂抹了他的头,并涂抹了胡须。这些我很熟练,他问我:“昨天,您在篮子里提了什么?”-“鸡蛋”。-“下面有什么文件?”-“没有文件!”-“你在说谎,他说,我看了文件!”-“我为什么不搜索?”-“我说,来自浴室。” 真傻!我很生气-为什么要撒谎?他带领他进入杜汗,他在那喝醉了,给他涂抹了脏东西。我那时还年轻,还调皮,”他整理了一下脸,皱了皱脸,好象被酸到了。

我开始说服他写他的回忆录,坚信它们对不熟悉技术工作的年轻人非常有用。他想了很久也没有同意,反感地摇了摇头。

-我不能 不知道怎么办 我-一个没有文化的人,能是什么作家?

但是当他意识到自己的回忆录也为革命服务时,他同意了,并且也许像他一生一样,一旦做出决定后,他立即着手工作。

他写得不太干练,干脆又清楚地试图多谈谈自己的战友,少谈自己。当我向他指出时,他很生气:

-什么,我需要为自己祈祷吗?我不流行。

...他特别美丽,很特别,不会立即引起注意的美丽。

一个穿着红军战士衣服的强壮而灵巧的人正坐在我面前,我把他看作是工人,养鸡场的人,法丹主义者,丹迪,戴德斯凯利亚尼亲王,被认为是疯子-一个使博学的贤哲相信疯狂的真理的疯子。

我不记得为什么我提到我在卡普里岛上有一个Triadze,他的左手伸出第三指。

“我认识他-孟什维克!” -卡莫说,耸了耸肩,轻蔑地皱了皱脸,继续说:-我不理解孟什维克。什么是 他们生活在高加索地区,那里自然风光……高山爬上了天空,河流冲入大海,王子们无处不在,万物富饶。人民很穷。为什么孟什维克如此软弱的人民,革命为什么不想要?

他说了很长时间,演讲的声音越来越热,但是对他的某些想法却找不到话。他深吸一口气说:

“工人有很多敌人。” 最危险的是我们的语言会说谎。

毋庸置疑,我最想了解的是,这个“头脑简单”的人是如何说服精神科医生相信他的精神错乱的?

但是他显然不喜欢问这个问题。他依依不舍地耸了耸肩:

“好吧,你怎么说呢?” 有必要!他救了自己,认为革命是有益的。

而且只有当我说他必须在回忆录中写出他这一生的艰难时期时,我才应该考虑一下,也许在这种情况下我对他会有用的-他想,甚至闭上了眼睛,紧紧地他用手指握紧拳头,缓慢地说:

-我要说什么?他们感觉到我,殴打我,挠痒痒,好……所有这些……你能用手感受到灵魂吗?一个让我照镜子;我看:这不是镜子里的我的脸,瘦的人,长了头发,野性的眼睛,蓬松的头-丑陋!吓死人了 

-露出牙齿。我对自己想:“也许我真的迷失了头脑?” 

这分钟非常恐怖!我猜

对了,对着镜子吐口水。你知道他们俩都像骗子一样看着对方。我认为:他们忘了自己!

片刻后,他以安静的声音继续说道:

“我想了很多:我能忍受还是真的会失去理智?” 不好 我不相信自己,你明白吗?就像挂在悬崖上一样。至于我坚持的-我看不到。

而且,片刻后,他咧开了嘴。

-当然,他们知道他们的工作和科学。但是高加索人不知道。也许对他们来说每个高加索人都疯了吗?然后是一个布尔什维克。那我当时也想。好吧,怎么会这样呢?让我们继续:谁会让任何人发疯?什么都没有。他们和我自己在一起-我也和我自己在一起。在提夫利斯,我并没有那么受折磨。显然,他们认为德国人不会误会。

在他告诉我的所有事情中,这是最长的故事。

而且,这似乎对他来说是最不愉快的。几分钟后,他突然回到了这个话题,用肩膀轻碰着我-我们坐在他旁边-含蓄地说道,但严厉地说:

-有一个俄语单词-愤怒。你知道吗 我不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愤怒?但是然后,在医生面前,我很生气-我现在也这么认为。愤怒是一个很好的词!我非常喜欢。激怒了!真的有这么一个俄罗斯神吗-亚里洛(Yarilo)?

听到-是的,有一个上帝-创造力的人格化-他笑了。

对我来说,卡莫是那些革命者,他们的未来比现在更现实。这根本不是说他们是梦想家,不是,而是意味着他们的情感阶级革命的力量是如此和谐和牢固地组织起来,滋养了心灵,成为心灵成长的土壤,仿佛在前进。

 

三、

《斯大林:我的朋友和导师》前言

 

不久前,在马克西姆•高尔基(Maxim Gorky)的建议下,我开 始写自传。我写不出好文字,但高尔基说服我没关系-事实对历史更重要,而不是美丽的语言。我开始写书,但很快就停止了这件事。不是因为懒惰,而是因为我意识到,首先我必须讲述我的老同志,那个打开我的眼睛并把指导我走向革命的人。关于约瑟夫•斯大林。很快他将年满45岁,虽然还算不上约会。我决定一石二鸟,送礼物给我的同志,并告诉他他为革命所 做的一切。他本人从不谈论自己,从不夸耀自己为革命事业所做 的一切,并将继续这样做。不是他的品格,而是历史的真相不应因为人类的谦逊而被埋没。其他一些革命者现在称自己为“伊里奇最亲密的同伴”,并没有为这场革命做出贡献,也没有达到斯大林所做的十分之一。但是他们很清楚,他们的名字和肖像每天都印在报纸上,他们很少而且很少记得斯大林。他本人不相信自己在做些特别的事情,也不喜欢称赞他。当我说列宁是革命的大脑,斯大林是她的手时,我永远不会忘记他是如何责骂我的。斯 大林回答说:“革命是在人民的手中,而不是在个人的手中。”并要求我不再说“这种胡说八道”。我知道革命是在人民的手中完成的,但是我想说,斯大林的组织才能为革命事业带来了与列宁天才一样多的利益。

 

 

如果后代只开始在报纸上研究革命历史,那么他们可能对许多革 命者有错误的看法。谦虚的人会被低估,健谈的保镖似乎没有他们就不会革命。因此,我同意高尔基说的每个革命者都应分享他的 个人经验。从这些小的记忆砖中,将创造出人类的新历史,即真实的民间历史。但是有必要不透露自己,而要讲述我作为证人的 最重要的事情。我的革命道路上最重要的事情是我是斯大林的同伴,在他的领导下,我从一个男孩成长为革命的斗士,目睹了他的许多事务。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遇到这样一位老师的运气。

除了一个伟大的历史目标,我还有一个很小的个人目标。我想送给我的朋友和老师一份纪念日的好礼物。我期待着当他看到我写的一本关于自己的书时,会感到惊讶,不仅是他的战友,还有一 个乡下人,一个从小就认识他的同胞。我将必须记住串谋的规则,这样我的礼物才是一个惊喜;暂时,没人知道这一点。首先,斯大林本人。有什么好处,他会要求我放弃这一“空课”,而做“真正的生意”。我从心理上回答他:“不,约瑟夫,这绝不是空虚的,而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职业,因为您自己永远也不会告诉自己任何事情。革命前曾组织罢工的人(编辑:季诺维也夫)现在被认为是“杰出的革命者”和“伊里奇的亲密伙伴”,而且没人真正知道您的功绩。” 十月以后,很清楚谁是出于什么目的参加革命事业的。事实证 明,在同志中间,有一些人纯粹是出于个人动机。他们意识到共产主义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他们提前照顾了自己的职业:他们加入了该党,试图与列宁保持亲密关系,描绘了他们的热心活动。斯大林从未考虑过个人,也从未假装过。一个多次注视着 死亡的眼睛的人怎么会想到一个人呢?为了一个共同的原因,他 不止一次冒着生命危险,但是他轻松而简单地依靠生命,因为商 人对待了无法避免的成本,各种麻烦。如果没有它,完全值得注意吗?最主要的是做生意,造福于党,革命和人民。我将不谈斯 大林为革命事业带来的好处。我将对此进行详细介绍。为了这个 目的,我的工作得到了构想。在序言中,我只想强调斯大林与许多现在被称为列宁“最亲密关系”的人之间的区别,而没有任何这 样做的真正权利。盟友是指以平等的条件并肩作战的人。我的良心不允许我称自己为伊里奇的合伙人,但我可以合理地称自己为 斯大林的合伙人。我为此感到自豪。在序言中,我只想强调斯大林与许多现在被称为列宁“最亲密关系”的人之间的区别,而没有任何这样做的真正权利。盟友是指以平等的条件并肩作战的人。

可以说我两次认识过斯大林。我们的第一次相识发生在童年时代。约瑟比我大四岁,此外,他总是非常认真地对待事情,所以我把他当成大人。在我的第二次相识中,我看到了一个革命者,一个可以领导群众的人。这发生在1901年春天的提夫利斯五月游行中。约瑟夫他与工人交谈,其中大多数工人年龄都比他大得多,但他们都如此专心地倾听他的声音,好像他才是年长的。那天,我的同志从一个新的,令人惊讶的角度向我敞开了怀抱。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五月天的印象在我的记忆中是新鲜的,好像只有昨天一样。但是,我的故事不是从今天开始,而是从我们在哥里的童年开始。要了解一个人,您需要知道他在哪里出生和成长。

 

 

四、辟谣

 

现在说斯大林拆除了卡莫的坟墓来源应该是1960的来自总部是堪萨斯大学的《russian reviwew》杂志的一篇文章,而且关于这件事也没有注脚。

实际上卡莫的在普希金广场的坟墓被拆迁是因为Zviad Konstantinovich Gamsakhurdia,格鲁吉亚民族主义者,格鲁吉亚分离后第一任总统。他上任是1990年后的事情了。

怕他上台后摧毁著名的布尔什维克墓地,卡莫的亲属就把他的坟迁到了其他地方。

 

顺便卡莫的事迹还被拍成了三部曲。

Лично известен (1957)

Чрезвычайное поручение (1965)

Последний подвиг Камо (1973)

 

在1960年的文章中,写文的认为卡莫只是出了车祸,而在2000年和2007年已经认为是斯大林谋杀了他。
 总结:历史是进步的
   ● Brackman, Roman (29 Sep 2000)."Chapter 7 – The Great Tiflis Bank Robbery". The secret file of Joseph Stalin: a hidden life. 

  ● Kamo the Legendary Old

Bolshevik of the Caucasus (1960)By DAVID SHUB 

 

 

 

评论(5)
热度(5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Кагано́вич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