Кагано́вич

【大林日丹】这已经不重要了

    短打,马林科夫视角,日丹和大林(可能就一点点),我写的不好,会有错误,大家见谅





格奥尔基·马克西米连诺维奇·马林科夫安稳的坐在轿车上,帽子规规矩矩的安放在腿上,右手慢慢顺平领带。透过车窗向外看,一片宁静的湖色。


  也是他一向的习惯,永远提前15分钟。 

  拿着帽子等在树林的尽头,根据下属得到的情报,日丹诺夫同志大概在这个点散步到这里来,然后静静坐在湖边,一个小时整后才回去。


  身后是深沉的湖水,一点湖风从背后吹来,带来一丝凉意,他看着那人从道路尽头慢慢走来。一身纯黑色。


  越走越近了,那人发现了自己,苍白的脸上浮现出惊讶和其他他看不懂的神色。


  “格奥尔基·马克西米利安诺维奇......?”


  他着实瘦了许多,身材没有往日的圆润,脸也小了很多,让他想起了几十年前他们第一次相见,那时安·亚·日丹诺夫还是下诺夫哥罗德第一书记,一次他回来拜访斯大林。那时他也在办公室里,约瑟夫·维萨里昂诺维奇向他介绍他,日丹诺夫笑得很灿烂,厚实但冰凉手握紧他的,圆圆的小脸上是真诚和友好。办公室里其他几个政治局委员也靠过来,说着一些客套话。马林科夫偶然抬头,发现斯大林正满意的看着日丹诺夫,他的神色明显放柔和了一些,嘴角不引人注意地上扬,笑意直达深邃的眼睛深处。


  “安德烈·亚历山德罗维奇,您好,我来看看您。”


  “啊,这里不太方便招待您,不如我们先回疗养院吧,这儿的柠檬汁做得特别好喝......”日丹诺夫后退了一步,脸色变的更加苍白了,却偏偏要挤出一个僵硬的笑容。


  “没事,我和你说几句话就走。”马林科夫攥着帽子。


  “令郎什么事情都不会有,你不需要太担......”一些语句哽在喉咙中,按照计划他不应该说这样的话。


  “如果你是为了告诉我这件事情而来,那非常感谢您。”日丹诺夫看懂了他的欲言又止,也没有进一步追问。


  陷入了沉默。


  马林科夫想,作为政敌这么久,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像这样,只有他们两人,面对面。也有可能,他从来没有和他这样说过话,混合在无数次明里暗里的交锋中,他记不清了。虽然当斯大林向他询问时,他永远能一字不差的复述他想要的数据。


  前些天,他听贝利亚有些随意提起他们的老政敌,语气里是藏不住的即将胜利的欢欣。


  “日丹诺夫活不久了,可能就在这几天。”


  说完做作的叹了一口气,似乎在表达同情。


  马林科夫感觉心里有点空落落的,鬼使神差的,他偷偷打听好了所有的一切,第二天就坐车来了。


  看着对方不健康的脸色,泛紫的嘴唇,眼睛透露着距离,他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我的身体我知道,我快不行了,犯病的间隙越来越短。所以,你应该是来看我最后一眼的。”


  “......”面对对方非常直接的语句,解释是如此的苍白。


  “我活不到那时候。”几句话说下来,日丹诺夫停下,倚在路旁的树边,喘了一会儿气,继续说道,“你一个人来这里,不怕我突然犯病吗?”他轻声笑了,呼吸又急促起来,脸上泛起粉色的小包。


  他立刻走上前扶着他,做以前他病发作时警卫做的一样的工作。

  日丹诺夫慢慢直起身子,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叠的整整齐齐的手绢,后退几步缓缓擦着额头上的冷汗。


  “不管怎么说,谢谢你来看我。”


  “这是应该的。”


  气氛缓和许多,多年老政敌相顾无言。


  “我该回去了。”


  湖风吹的更猛烈了,8月末的秋意,马林科夫裹紧了军装,看着他步履蹒跚,黑色的身影慢慢消失在小路的尽头。


  一个想法出现在马林科夫的脑海中:如果不是立场相对,他们也许会成为朋友吧。迅速晃去这个念头,他格奥尔基·马林科夫从来不被假设和如果困扰。


  过了几天,就传来了他的死讯。并不意外的马林科夫意外的看到斯大林的失魂落魄,总是旁观他们喝醉的领袖,葬礼晚上竟然偷偷喝多了,人闷在扶手椅里,嘟哝着外人听不懂的话。第二天一切又回到正轨上,像昨天就是寻常的一天。70岁的领袖如往昔般用冷淡又锋利的视线审视着每一个在他办公室报告的部长或委员。


  安德烈·亚历山德罗维奇·日丹诺夫死后获得的荣誉是空前的,马林科夫暗暗的想如果贝利亚突然猝死肯定从领袖那里得不到这种殊荣。


  日丹诺夫走了,活人还要继续,没有永恒的胜利,沃兹涅先斯基和库兹涅佐夫永远失去了他们的资格,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又上来了,而斯大林再没露出过那种夹杂着满意和喜欢的眼神。


  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

  

end












ps,我这篇有点暗示日丹诺夫之死是人为的,cue了一下医生案。他病的要死出去散步吹风其实是遵医嘱(这个是有记录的),贝利亚提前知道他什么时候死(这个是没有根据的看看就好,为了剧情发展)

pps,实际上只有沃兹涅先斯基去看了日丹,估计都没想到他病这么重。很多高层回忆录都提到了。我其实就是想写老政敌最后见一面。然后尘归尘土归土,活人继续,巩固成果,列宁格勒事件。没写好。以及既然是马林科夫视角肯定要踩一踩贝利亚,根据结局,他们也不是真朋友。

ppps,有些人说日丹被撤职马林科夫接替上是因为南斯拉夫问题上日丹态度软弱惹怒了大林,实际上这是没有任何根据的。真实原因是医院根据日丹的身体状况让他必须去休假。所以给了他两个月的假,日丹走前把事情交给马林科夫。日丹病这么重焦虑过度是因为李森科事件尤里闯了祸,然后被马林科夫乘机运作了一下。

有理由相信如果日丹病好了,可能第二把手位置又回来了,根据他死了大林的反应和各种隆重的纪念还有尤里没有得到任何处罚得知,这件事并没有伤害他们的关系,大林对他没有任何不满。但病是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

评论(7)
热度(3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Кагано́вич
Powered by LOFTER